close

網頁遊戲(web game)以其不用安裝程式、隨處可玩的特性受到許多玩家的喜愛,尤其是上班族,原因...我想大家都知道,心照不宣啦,哈哈。當然啦,還是有很多網頁遊戲的愛好者只是單純喜歡這種簡單的互動和方便性,不過畢竟網頁遊戲是基於網頁瀏覽器來進行遊戲,網頁遊戲通常很難有亮眼的畫面表現,遊戲方式也較為單調,遊戲深度較難和一般的大型遊戲比較,這還真是魚與熊掌難以兼得的現實問題啊。
由京群超媒體所代理的網頁遊戲《黃金國度》就試圖挑戰一般人對於網頁遊戲的印象,在官方網站上打著超越或媲美某幾款遊戲名作的旗號,標榜著這是款「畫面最好的網頁遊戲」,展現出了十足的企圖心,當然這些廣告詞是否名實相符我想這是很主觀的,這類型的遊戲我玩過的不多,也就不作與其他遊戲的比較,單純的來測試一下這款網頁遊戲《黃金國度》。

一般網路遊戲一開始照慣例的就是角色創造與職業選擇,不過《黃金國度》把這部分給完全簡化,只需要選擇玩家的所屬陣營和角色性別就可以了,可能會有些玩家覺得這樣不能彰顯個人特色,不過畢竟這是款web game,如果玩家造型太過多樣想必會降低遊戲進行的效率,對於像我這種玩遊戲創角老是選預設值,從來不會在意角色要多花俏的人來說這設計真是太方便啦。XD
遊戲內總共有三種勢力可以選擇,首先是「伊貝羅聯盟」,角色造型充滿貴族的華氣,感覺就是上流社會的人們啊,伊貝羅聯盟的勢力優勢為城防實力強,在守勢作戰上佔有優勢。

接著是「萊茵商會」,看到角色這商人般的華服就知道這一定是生意做很大的少年頭家,勢力的優勢為資源產量高,做為商人來說,掌握大量資源當然是最重要的。

最後是「聖殿騎士團」,既然是騎士那穿的就是一身的厚重盔甲造型(女性角色當然例外XD),勢力的優勢毫無疑問的就是超群的軍事力囉。

你猜身為賴打(Rider)的我一定會選聖殿騎士團進行遊戲?哼哼,我哪有這麼簡單被你們給猜透,其實我一開始選擇的是伊貝羅聯盟,原因絕對不是伊貝羅聯盟的女性角色露出的絕對領域很美好,才不是這樣的,絕對領域什麼的我最討厭了(*´Д`)ハァハァ......只是因為他是預設的第一個選擇而已,之後我也是會再創造另外兩個勢力的角色來讓大家看出不同勢力之間的差別。
進入遊戲後首先看到的是接待員「韋莉莎」,長得相當可愛呢,之後的遊戲她會給我們很多的指引。不過這裡要跟各位讀者說聲抱歉,由於本遊戲是Web game,畫面尺寸是隨瀏覽器視窗的尺寸大小而變動,正常遊戲時畫面跟文字一定都是符合一般網頁的閱讀習慣的,只是縮圖放上來之後就根本看不清楚圖片細節和文字了,這點請大家多多見諒,必要時我也會只擷取遊戲畫面的一部份,讓大家可以看得清楚一些。

遊戲的畫面是2D橫向捲軸,場景刻化得相當細緻,在城市裡主要進行NPC任務的承接與交流。

在指引下來到了總督「伯納德」的面前,他將冊封玩家為領主!(此處僅擷取對話視窗的部分)

遊戲的地圖有著四大區域,玩家要選擇要在哪個地區建立初始城堡,每個地名都取得好美啊,讓我一時不知道該怎麼抉擇,最後我選擇了銀沙海灘作為起始地,因為每到夏天我要去海邊~~♪

接著要到政務官「普魯登斯」那邊辦理登錄手續,這位普魯登斯的髮型好眼熟啊...好像某個很會唱歌的小胖狂笑;題外話,其實小胖是我學弟喔(裝熟)。

玩家擁有了領地後,可以點擊左上角的城堡圖示,就可以轉跳到城堡介面。究竟我的城堡長什麼樣呢?好期待啊!很樂

那個...小姐,妳沒有帶錯路吧?這是...「城堡」?

好吧,萬丈高樓平地起,一開始當然不可能馬上就金碧輝煌,一切都要靠玩家自己來建設。

各種建築物或設施有預先規劃好的建設場所,玩家不需要費心安排建設位置,但是建設的順序就必須好好安排。

開始有個城堡的樣子了!看到小小的人民們在裡面走動,好像來到小人國啊。XD

政務廳是城堡裡最重要的一個建築,隨著政務廳等級的提升,可以建設的建築物也會越來越多。

城堡的建設也有很多任務項目,而且這些任務似乎永遠解不完一樣,達成了一個標準的要求後,之後還會出現更高要求的任務,只能說人民的需求是永無止境的,而我們作為父母官的,也就只能不斷設法滿足這些死老百姓啦!

城堡在建設的同時也可以切換回城市介面,同時進行其他任務,充分的把握時間!

本遊戲沒有「經驗值」,取而代之的是「聲望」,雖然就本質來說只是換了個名稱,不過玩家既然身為領主,沒有什麼親上前線殺敵戰鬥的需求,玩家所要爭取的數值比起經驗值來說,爭取聲望確實更為貼切。當聲望達到一定的標準後,就可以到爵位薪俸總管那邊去申請更高的爵位等級。

在遊戲中每一天都可以向爵位薪俸總管領取薪俸,當然啦,等級越高薪水也就越高,大家就努力提升自己的等級吧。我算一下,等級4的日薪有3640,這樣一個月的月薪就有十萬多了,領主真是種高貴的職業啊(抖抖)。

在城市裡看到一位占卜師,他說我每一天可以有一次占卜的機會,那就快幫我占卜一下吧,說不定我今天很適合買樂透!

原來塔羅牌占卜的結果是可以獲得兩種可以持續一整天的能力加成,不過除此之外,我也很想知道抽到的塔羅牌真正代表什麼樣的占卜結果耶。困窘

在城堡建設一切順調的情形下,也差不多該來組織自己的軍事力量了,點擊頭像旁的大地圖圖示,來到大地圖上,可以看到自己的城堡及周遭的其他玩家城堡、資源場所、據點場所等分布狀況。

先試著用NPC送我的傭兵來建立個小部隊吧,這NPC還滿上道的,送的是女武神般的大姐姐。流口水

剛好位在我的城堡旁邊的這個礦場就是我第一個向外進攻的目標啦!

點擊礦場後可以看到相關的資訊,防守部隊只有1單位,哼哼,要怪就怪你自己不爭氣,我也不想以多勝少啊。惡魔

選擇軍事行動,選好要出征的部隊後,地圖上就會看到我們的部隊往目的前進,揚起了爭戰的塵煙。

戰鬥結束後信箱會收到戰報,可以看到攻防雙方的各項結果數據。

選擇「撥放錄影」就會演示雙方的攻防過程,演出的方式類似卡片遊戲,我突然覺得這些精美的插畫與兵種設定拿來做成卡片遊戲應該也滿有搞頭的。

雖然說對方是雜魚所以我們可以輕鬆應付,不過我方連個帶兵的將領都沒有,說實在的也好不到哪裡去,這時候就要去城市裡找英雄雇傭官雇請英雄來我們的麾下,這個雇傭官提出來的名單還滿豪華的,有測戰鬥力的、有賣雞排的...狂笑

遊戲的基本組成就是聖殿城市、玩家城堡與大地圖三個部分:
第一部分就是在聖殿城市內進行RPG般的任務承接。

以及與玩家或NPC間的物品交易等互動。

城市裡有著拍賣場功能,可以設定價格與時間讓其他玩家們競標,對於沒時間開店的玩家來說是個非常方便的機能,不過換個角度來說,想撿便宜的玩家就要時常關注這裡的訊息了。

第二部分,為玩家城堡進行各種內政建設,提升資源產量、人口與科技等級。

並且要訓練各種士兵,就算不主動侵略也要養兵以防外患。

打造屬於自己的繁華城堡吧!看著城堡各種建築物越來越豐富真的有種成就感。

最後第三部分是在大地圖進行征戰與探索。

逐步拓展自己的強大勢力!

遊戲裡面設計有很特別的「日常任務」,每天有固定數量的任務可以承接,這個日常任務之所以特別,就在於任務的內容並不是打打殺殺還是資源採集,而是向青年學者請教知識。

日常任務所要請教的知識可不是簡單兩句話搞定,看這長篇大論的故事講述,看都不看就直接按「達成目標」按鈕了事的話,那就實在太可惜了。(趕時間的人例外,對不起了居伊先生,我有截稿壓力啊orz)

在日常任務之外,還有個「英雄任務」可以進行,這裡就要選擇我們麾下的一名英雄角色,來進行各種不同的任務,是個練功的好地方。

嗚喔喔喔,雖然不知道是怎麼回事,不過我方派出的是甘道夫啊!You Can't PASS!!

戰鬥勝利!

這時候突然出現追擊任務,叛軍被我方橫掃,但前方可能有敵軍的增援,這種情況該怎麼辦呢?追擊成功的大量經驗值雖然很誘人,但才剛打完一場戰鬥,貿然追擊會不會有什麼意外?

靠杯啊...我沒看錯吧,敵軍的兵種怎麼是我最喜歡的「假面騎士」,數量1522個?這一定是假面騎士555劇場版出現的量產型騎士,雖然說到底還是一群雜魚,但這懸殊的數量,我還是放棄吧...orz

除了遊戲原創的大眾臉英雄角色外,另外還有一票資歷顯赫的傢伙,他們名為「史詩英雄」,平常待在史詩英雄會所,你看看這陣容,各個赫赫有名啊!像是那個亞當斯,發表過《國富論》,這個歷史課本都有教過啊,我很熟的...耶?《國富論》作者是亞當斯密不是亞當斯?呃...啊還有那個瓦爾基里,這個我真的很熟啦,赫赫有名的女武神沒錯吧。(迅速轉移話題)啊?你問我瓦爾基里的故事是怎樣?呃...耶...就那個啊...對啊你知道的啦...。

好吧,這些史詩英雄我最多也只是好像聽過而已,他們當然也沒這麼簡單任我們使喚,想要延攬史詩英雄的話,首先要先取得道具「史詩英雄傳聞」,使用後就可以認識特定一位史詩英雄,像我已經取得了「尤利烏斯」的英雄傳聞,道具使用後就會變成已結識的狀態,可以進一步確認這位史詩英雄的故事與能力值。

想要雇用史詩英雄不是認識就好,還必須要跟他們搏感情,要不斷透過交談、勸導、讚美來提升好感度,並且還要額外送點禮物,像是「餅乾盒」啊、「茶葉」什麼的...(大誤),雖然說我相信這些史詩英雄的能力絕對值得玩家花時間在他們身上的,只是真的需要點耐心。

文章開頭有說到《黃金國度》遊戲中有著三大勢力,這三大勢力除了軍隊的兵種組成有差異外,另一個最大的差別就是各自具有其他勢力所無法建設的「特色建築」,這些特色建築所提供的功能使得各勢力的發展方向有明顯的差異。伊貝羅聯盟的特色建築是「賢者議院」,可以提供額外的防禦科技,像是強化城牆的防禦力,或者是城牆內的深坑陷阱,想要建造一座固若金湯的城堡嗎?你絕對需要賢者議院的幫忙!

萊茵商會既然是工商發達的勢力,特色建築就是各種工商行會,總共有農夫行會、木業行會、石匠行會、鍛冶行會四種,每種行會的建設都可以提升各種產業的產量。

「角鬥場」是聖殿騎士團的特色建築,這是個允許平民參加的競技場,藉此從中挑選出優秀的兵卒,建設了角鬥場之後就可以每周位城堡增加更多的兵源。

《黃金國度》以網頁遊戲來說畫面上的表現確實有相當的水準,不過相信有些網頁遊戲玩家並不在乎畫面表現,著重的是網頁遊戲的輕便性,又或者某些玩家是使用硬體效能稍差的行動裝置來遊玩,那麼太過華麗的畫面就是種負擔了。《黃金國度》提供了簡化版的介面,以滿足不同需求的玩家,在簡化版的城市畫面裡,人物都用圈圈代替了,NPC會用一個字來代表,說實在的這感覺還滿惡搞的,讓我想到「擊破傳」這款另類的純文字遊戲,是種意外有趣的表現手法。這也讓我開始想著一個問題,如果只能用一個字代表我,那要用什麼文字呢?

城堡的畫面也簡化到全部以文字代替,這樣看起來目前有什麼建築物、等級多少全都一目瞭然,管理起來說不定比圖像介面更加方面呢。

大地圖介面我原先以為簡化版也會以全文字呈現,實際上倒還保留了一定程度的圖像化,算是原始版界面的簡化版,操作起來的方法也大致相同。

在過去說到網頁遊戲,腦海中浮現的印象多半都是單純簡單的遊戲方式,想要同時結合了角色扮演、城市建設、外交征戰,說起來還真讓人難以想像這是一款網頁遊戲可以做到的規模,但《黃金國度》就真的做到了將三者結合的遊戲性,這點確實是要讚賞一下遊戲公司的勇於突破,推薦給喜歡這類型網頁遊戲的玩家們嘗試,在這片廣大的世界中創造屬於自己的黃金國度!
» 回到頁首
本文版權歸原作者所有, 禁止未授權轉載。
» 檢視本文的相關討論 | 前往: 選擇討論群組 行動通訊 PDA應用 GPS應用 筆記型電腦 相機與攝影 個人電腦 蘋果電腦 小惡魔的影音天地 小惡魔的動力研究室 小惡魔的機車同好會 小惡魔的單車俱樂部 勇者逗樂園 居家房事 女性流行 時尚生活 旅遊美食 行動寫真館 站務討論區
Mobile01 本站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iza3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